软件和新一代信息技术动态观察——政策篇

发布时间:"2022-04-19 05:13" 

POLICY NEWS

 策 动 态

 

一、国家层面

1.《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的意见》发布。

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基础支撑和内在要求,《意见》提出包括强化市场基础制度规则统一、推进市场设施高标准联通、打造统一的要素和资源市场、推进商品和服务市场高水平统一、推进市场监管公平统一、进一步规范不当市场竞争和市场干预行为等六大重点任务。(信息来源:新华社)

    【点评】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可以更好地发挥超大规模市场在提供丰富应用场景、放大创新收益等方面的优势,促进创新要素有序流动和合理配置,完善促进自主创新成果市场化应用的体制机制,支撑科技创新和新兴产业发展。

 

2.工信部等五部门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新能源汽车企业安全体系建设的指导意见》。

    《意见》旨在全面增强新能源企业在安全管理机制、产品质量、运行监测、售后服务、事故响应处置、网络安全等方面的安全保障能力,提升新能源汽车安全水平,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信息来源:工信部官网)

    【点评】《意见》明确提出“各新能源车企要自建或委托第三方建立新能源汽车产品运行安全状态监测平台”,并对已销售的新能源汽车产品的运行安全状态进行监测,按照相关标准要求上传监测数据,并制定《企业监测平台建设指南》,从平台性能功能、运行管理等方面给出平台建设的详细指导。

 

二、区域层面

 

(一)京津冀协同发展

1.雄安新区智能网联汽车道路测试与示范应用正式启动。

4月8日,雄安新区智能网联汽车道路测试与示范应用启动仪式在雄安市民服务中心举行。该应用实现了四个方面的创新:开展点对点精准测试,聚焦车车、车路智能协同,形成“5G+智能网联”,推动数据全面开放共享,未来将加紧数字道路、边缘计算以及算力中心等基础设施的建设部署。(信息来源:河北省人民政府官网)

【点评】雄安新区智能网联汽车道路测试与示范应用,是无人驾驶技术发展的一种创新性探索,充分发挥了新区“一张白纸”的优势,基于雄安数字城市,特别是数字道路建设成果形成的数字孪生城市环境,重点聚焦在推动车车互联、车路协同技术创新,推出更丰富的新型智能交通应用示范。

 

2.天津市聚焦“专精特新”,推出财政支持“组合拳”。

具体包括:对市级认定的各梯度“专精特新”企业新增融资给予贴息、贴保;对认定为国家级的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和小型微型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等项目,在有效期内给予一次性资金奖励;提高对首次通过认定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雏鹰”“瞪羚”和领军企业、独角兽企业等研发补助比例等。(信息来源:天津日报)

 

(二)长三角一体化

 

1.《浙江省网络通信产业链标准体系建设指南(2022年版)》印发。

 4月7日,浙江省经信厅、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浙江省网络通信产业链标准体系建设指南(2022年版)》。《建设指南》梳理了浙江省网络通信产业发展的现实基础,明确了网络通信产业链标准体系建设的重要意义,对标准体系建设的总体思路、建设目标和组织措施进行了全面部署。(信息来源:浙江省经信厅官网)

【点评】《建设指南》通过“理清网络通信产业链标准现状;加快核心技术攻关,促进关键领域技术创新与标准研制同步发展;促进新技术应用以推动标准落地”等措施开展网络通信产业链标准体系建设,对进一步提升浙江网络通信产业链的核心竞争力,推进制造业产业基础再造和产业链提升具有重要意义。

 

2.《关于全面提升江苏数字经济发展水平的指导意见》印发。

《指导意见》明确了到2025年及到2035年江苏数字经济的发展目标,提出了“建立数字技术创新体系、建立数字经济产业体系、建立数字化应用体系、健全数字化治理体系、健全数据要素市场体系、建强数字经济生态体系、建强数字基础设施体系”七大重点任务,从组织协调、政策供给等方面强化了组织保障能力。(信息来源:江苏省人民政府官网)

 

 

(三)粤港澳大湾区


1.《广州市黄埔区 广州开发区促进元宇宙创新发展办法》联合印发。

 4月6日,广州市黄埔区工业和信息化局等联合印发《广州市黄埔区 广州开发区促进元宇宙创新发展办法》。《办法》聚焦数字孪生、人机交互、AR/VR/MR多个领域,推动元宇宙相关技术、管理、商业模式的产业化与规模化应用,培育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信息来源:广州市黄埔区人民政府官网)

 

2.粤港澳大湾区跨境数据验证平台上线。

 粤港澳跨境数据验证平台是《横琴粤澳深度合作区建设总体方案》发布后,加快跨境数据便捷有序流动的创新实践。平台首阶段以金融信息作为试行范畴,旨在为粤澳两地机构提供高效的跨境数据验证基础设施,进而为两地的居民及企业提供便捷的跨境服务体验。(信息来源:中国证券网)

【点评】平台是琴澳金融立足民生、服务民生的创新试点,基于区块链底层开源平台研发,实现跨境数据可信验证。在用户与机构数据保护方面,粤澳两地机构不直接传输和交换用户数据,用户自主跨境传递数据,通过比对哈希值而非具体信息校验数据可信与否,提升跨境数据可信度,降低滥用风险。

 

(四)中部地区

 

1.安徽省印发《促进工业经济平稳增长行动方案》。

《方案》在稳定工业投资方面,提出实施优质企业引育等六大投资专项行动,其中包括实施国家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建设工程,同时将开展“十行千亿万企”融资服务行动,推动合作银行安排不少于4000亿元专项信贷资金,重点支持“专精特新”等中小企业融资。(信息来源:安徽省发展改革委官网)

 

2.《河南省推进省产业研究院建设实施方案》印发。

《方案》要求2022年在战略性新兴产业、未来产业领域新组建10-15家产业研究院,到2025年,全省共组建50家产业研究院,明确优先将符合条件的创新成果纳入装备首台(套)、新材料首批次、软件首版次推广应用目录。(信息来源:河南省人民政府官网)

【点评】产业研究院由龙头(骨干)企业牵头,高校、科研院所和上下游企业等参与,为国家级别的第三方科研机构进驻河南战略新兴产业领域畅通了渠道。

 

 

(五)一带一路沿线

 

1.《重庆市高价值发明专利质量提升行动方案(2022-2024年)》印发。

 4月6日,重庆市政府办公厅印发《重庆市高价值发明专利质量提升行动方案(2022-2024年)》。《方案》提出围绕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及智能网联汽车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领域和集成电路、新型显示等33条重点产业链的技术短板,支持市场主体运用专利数据和产业数据研判产业专利布局和竞争格局,确立关键技术的研发策略和路径。(信息来源:重庆市政府官网)

 

2.《云南省“十四五”文物保护和科技创新工作实施方案》印发。

 4月7日,《云南省“十四五”文物保护和科技创新工作实施方案》印发。《方案》计划建设“文游云南”数字开放平台和云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考古体验馆,实现不可移动文物沉浸式体验和文物藏品在线展示。(信息来源:云南省政府官网)

【点评】虽然文件中未直接提出“元宇宙”的应用,但是“文游云南”的建设为虚拟现实、NFT等元宇宙关键技术提供了新的应用落地场景。元宇宙关键技术的应用可以进一步挖掘云南考古资源的价值,通过推动文博行业数字化为云南经济带来新的增长动力。

 

 

SOFTWARE PARK

 件 园 区

 

 

一、园区亮点

 

1.中关村出台资金管理新政策促进高质量发展。

4月6日,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对中关村示范区系列资金管理办法进行了全面修订,形成了“1+5”资金管理办法,面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旨在进一步激发中关村创新创业主体活力。(信息来源:搜狐新闻)

 

2.“重庆软件园人才公共服务平台”晋升市级重点软件公共服务平台。

4月11日,“重庆软件园人才公共服务平台”入选重庆市重点软件公共服务平台(第二批)名单,2021年园区与重庆大学、重庆邮电大学、重庆交通大学等高校建成五大人才培养基地。(信息来源:重庆软件园官网)

 

二、重大活动

 

1. 武汉光谷车谷实现“双谷联合”。

4月11日,武汉21家初创型公司正式签约入驻武汉经开区南太子湖创新谷的103孵化器,其中有20%左右的企业来自光谷。光谷车谷科创企业达成共识,重点攻坚车规级功能芯片,为武汉半导体产业补上关键的车规级功能芯片链条。(信息来源:长江日报)

OPEN SOURCE

  


1.阿里巴巴云原生混部系统Koordinator正式开源。4月6日,阿里巴巴云原生混部系统Koordinator宣布正式开源。Koordinator完全基于Kubernetes标准能力扩展而来,致力于解决多样工作负载混部在一个集群、节点场景下的调度问题,应对系统在运行时的性能以及稳定性挑战,其开源将帮助企业改进云原生工作负载运行的效率、稳定性,降低企业计算成本。(信息来源:51CTO)
2.谷歌和GitHub联手提出新方法,提振软件供应链安全。谷歌和GitHub提出一种生成“不可伪造的来源”的新方法,应对类似开源SolarWinds和Codecov等软件的供应链攻击模式。该方法使用GitHub Actions工作流进行隔离以及Sigstore签名工具进行认证,帮助构建于GitHub runners上的项目实现较高的SLSA级别,确保客户的工件是可信且真实的。(信息来源:奇安信)【点评】近年来,软件供应链的安全攻击事件一直呈快速增长态势,2021年log4j2的高危安全漏洞更是造成全球级影响,因此,开源软件供应链安全风险不容忽视。国内应加强开源软件供应链安全监测和防护,综合运用开源软件代码成分分析、许可证协议分析、安全漏洞扫描等技术手段有效规避安全风险。
3. 北京开芯院正式运营,RISC-V产业化再加速。4月9日,北京开源芯片研究院(简称“开芯院”)正式运营。开芯院成立于2021年12月3日,主要负责推进中科院RISC-V开源处理器“香山”的产业化落地,经过四个月的筹建,现已正式启动第一批围绕“香山”的新项目,后续也将陆续启动其他开源芯片项目。(信息来源:IT之家)
4. 开源软件提供商Grafana Labs完成2.4亿美元融资。开源数据可视化公司Grafana Labs已完成2.4亿美元D轮融资,当前估值超过30亿美元。Grafana Labs成立于2014年,致力于开发支持监控、可视化和指标分析功能的软件平台,旗下开源产品包含监控软件Prometheus和Graphite,以及实时数据库Grafana Mimir。(信息来源:和讯网)

 

FINTECH

金融科技


1.人民银行起草《中华人民共和国金融稳定法(草案征求意见稿)》。4月6日,人民银行起草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金融稳定法(草案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金融稳定法(草案征求意见稿)》旨在健全金融风险防范、化解和处置机制,压实各方责任,完善处置措施,落实处置资源,维护金融稳定。此草案共六章四十八条,分为总则、金融风险防范、金融风险化解、金融风险处置、法律责任、附则。(信息来源:人民银行官网)
2.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印发《深圳市扶持金融科技发展若干措施》。 4月7日,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发布《深圳市扶持金融科技发展若干措施》。《措施》包括吸引金融科技类企业在深集聚发展、全力提升金融科技全球影响力、全力培育金融科技领军企业、扶持金融科技重点项目、营造良好的金融科技生态环境、加大金融科技人才培养和引进力度以及提供优质的金融科技公共服务共七方面内容。(信息来源: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官网)
3.交通银行推出智慧交易链平台。 4月7日,交通银行子公司交银金科全力推出智慧交易链平台。该平台着力解决严峻疫情形势下产业链长尾端中小微企业成本压力加大、经营困难加剧等问题,支持应收账款多级流转凭证“蕴通易信”的线上签发,灵活拆分及快速融资。疫情期间,该平台持续发挥为中小微企业提供便捷高效的应收账款变现渠道的作用,不断提升线上金融服务质效。(信息来源:金融界)
4.北京国家金融科技认证中心正式推出绿色金融系列服务。 4月12日,北京国家金融科技认证中心与北京绿色交易所签订战略合作协议,结合绿色项目资产核查经验,着手绿色金融支持领域认证类、审定与核查类合格评定研究工作,探索推出温室气体核算、碳中和认证、碳减排支持工具披露信息核查、碳足迹测算与分析等服务,为绿色金融稳健发展提供支持。(信息来源:搜狐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