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产业数据价值化大会暨“十链百场万企”系列活动数据专场在温州召开

发布时间:"2023-07-17 12:06" 

   

近日,全省产业数据价值化大会暨“十链百场万企”系列活动数据专场在温州召开。省政府副秘书长蒋珍贵出席会议并致辞,温州市副市长王振勇致欢迎辞,省经信厅副厅长厉敏、省大数据局副局长蒋汝忠等领导出席会议。大会邀请了清华大学汤珂教授作《数据的要素化与资产化》专题报告。大会以“浙里有‘数’,‘数’赋产业”为主题,总结回顾2022年以来浙江产业数据价值化的改革实践,深入解读数据领域相关政策,近30位专家学者和数字经济领域的企业家进行了多维度的观点交流分享。

图片
图片

省政府副秘书长蒋珍贵致辞

蒋珍贵在致辞中表示,数据是数字经济时代的关键生产要素,是国家基础性和战略性资源,是重要的生产力。浙江省是数字经济先行省,也是“数据二十条”唯一明确的先行先试地区。下一步,各单位各部门要牢牢把握机遇、切实担起责任,在构建数据基础制度上再突破;要以数据资源化为起点,在推动数据资源汇聚上再突破;要加快构建数据流通体系,积极培育壮大数商群体,在促进数据要素融通上再突破;要加快推动数据产品化、服务化,在实现数据价值跃升上再突破,为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强省建设贡献更多力量,为国家数据基础制度先行先试提供更多浙江范例。


图片


图片


会上,省经信厅举行了DCMM贯标试点区域授牌和产品主数据标准(培育)试点区域授牌仪式,发布了《浙江省企业首席数据官建设指南(试行)》。现场还举行了浙江省企业首席数据官联盟成立仪式和浙南产业数据价值化研究中心揭牌仪式。


图片

浙江省企业首席数据官联盟成立仪式


会上,省经信厅总结了2022年以来浙江产业数据价值化改革工作推进情况,并就下一阶段全面深化改革工作作了全面部署。


2022年以来,浙江在全国率先开展了产业数据价值化改革,分两批评定了宁波鄞州区、嘉兴嘉善县等23个企业数据管理国家标准(DCMM)贯标试点区域,遴选了温州永嘉县、绍兴新昌县等9个地区开展行业产品主数据标准(培育)试点,推行企业首席数据官制度。下一阶段,浙江将积极打造数据高效融通的基础设施底座,全力促进企业主体数据能力提升,持续完善全省产业数据资源体系建设,不断丰富数据市场的产品和服务供给,有效提升产业数据市场化程度,牢牢坚守数据安全的底线和红线,不断优化改革创新和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良好氛围,为数据基础制度创新提供更多的浙江范式。


在政策解读环节,中国电子标准化研究院、浙江省市场监管局先后专题解读《中国产品主数据及数据要素流通标准构建》《浙江省数据知识产权登记办法(试行)》。


在交流发言环节,杭钢集团、宁波市经信局交流了产业数据价值化改革实践做法,温州市瓯海区经信局、杭州市钱塘区经科局分别就数安港建设、生物医药产业数据价值化实践进行了经验交流。省数字经济发展中心、金华市经信局、玉环市经信局相关负责人,以及来自阿里云、浙江电信、每日互动、省产业大数据公司、杭州费尔斯通科技有限公司、浙江东经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20位企业家代表围绕产业大脑、数据资源、浙江数商、数据流通、数据赋能等五大主题分别作了精彩分享。


会议期间,主办方组织与会人员现场参观了温州数安港和纸包装产业大脑(浙江东经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并同期举办浙江数字经济百人会激活数据要素价值圆桌会会议,与会专家学者围绕“如何在激活数据要素价值上再突破”,从不同视角探讨产业数据价值驱动,为产业数据赋能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


图片


大会由浙江省经济和信息化厅、温州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温州市经信局、温州市瓯海区人民政府、浙江省技术创新服务中心、浙江省数字经济发展中心、杭钢集团承办,浙江省大数据产业技术联盟、浙江省产业大数据有限公司、浙江省企业信息化促进会协办。省级有关单位、各市经信部门负责人,DCMM试点区域和细分行业产业大脑相关县(市、区)经信部门负责人,细分行业产业大脑运营单位、数据服务商及温州市415X产业集群企业代表等300余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