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通志·信息产业志》顺利通过终审

发布时间:"2020-04-30 09:20" 

根据省委、省政府的统一部署,省经信厅承编《浙江通志·信息产业志》(以下简称《信息产业志》),具体由我中心牵头承编,经过前期各承编单位的共同努力,于2018年底形成初稿,2019年9月17日通过复审的基础上,于2020年4月23日当日通过了终审。《信息产业志》时间范畴上溯浙江省信息产业发端,下至2010年。内容涵盖电子信息产品制造业、软件和信息服务业、信息化建设、行业管理、科研与教育、园区与重点企业等六个篇章,64万余字。

《信息产业志》编纂工作分为4个阶段。

第一阶段从2011年4月至2013年8月,主要工作是建立机构,编写编目。省经信委(省经信厅的前身)成立了由省经信委主要领导为主任、省经信委电子行业管理办公室(数字经济处的前身,以下简称省电子行办)和有关处室、局及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信息产业志》编委会。编辑部设在浙江省工业和信息化研究院,修志工作全面启动。2013年5月,《信息产业志》篇目通过专家组论证,经浙江省地方志编纂委员会批复同意进入资料收集阶段。

第二阶段从2013年1月至2019年3月,主要工作为收集资料,形成初稿,通过初审。2013年5月,省经信委办公室印发《关于协助做好〈<浙江通志〉>工业有关卷目编纂材料收集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市、县(市、区)经信委(局)、各有关行业协会和有关企业大力支持志书的编纂工作,积极提供相关资料。同时确定由省半导体协会承担《信息产业志》具体编纂工作。此后,编辑部在浙江省人民政府地方志办公室(以下简称省方志办)专家的指导下,收集资料、编辑资料长编并进行初稿撰写。2017年初,因《信息产业志》专业技术性较强,省电子行办根据志书的编纂进度,将志书的第二章《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和第三章《信息化建设》分别交由省软协和省信息化推进中心(浙江省信息化发展中心的前身)编纂。2018年5月,3家单位合力形成预审稿。省电子行办召集行业专家对志书进行评审,同时提交省方志办预审。因预审稿基本还处于资料长编形式,预审未能通过。2018年6月,省经信委决定由省信息化推进中心成立编纂组,重新进行志书的编纂工作。2018年12月,省经信委召开志书编纂协调会,决定志书第四章第三节《无线电管理》由省无线电检测站负责编纂,并请浙江省电子信息产品检验所(浙江省电子信息产品检验研究院的前身)、省软协派人协助编纂工作。同时向各相关厅局、企业发送资料征集函。2019年2月底,《信息产业志》初稿完成,3月底通过省经信委组织的初审。

第三阶段从2019年3月至9月,主要工作是修改初审稿,形成复审稿,通过复审。编纂组全面梳理专家组初审意见,对初审稿进行了较大篇幅的修改,调整了部分章节结构,删减、增补、考订、重写和修正了部分内容,形成复审稿。9月17日通过省方志办组织的复审。

第四阶段从2019年8月至12月,主要工作是修改复审稿,形成终审稿,通过终审。编纂组根据复审专家组意见,对复审稿的文字、格式、图片和部分子目录作进一步的调整、修改和完善,于2019年12月31日形成终审把关稿,提交省方志办和省经信厅征求意见。此后又根据省方志和省经信厅反馈的意见进行修改,形成终审稿,2020年4月23日,通过由省政府组织的终审。

《信息产业志》编纂过程中,得到各有关单位的领导和专家的悉心指导和大力帮助。省经信厅领导高度重视,为志书编纂提供了制度保障。省方志办自始至终对《信息产业志》的编纂工作给予全面支持,耐心指导,认真把关。浙江省档案馆、各相关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等也给予了全力支持,提供了大量的原始资料,并为查找、核实历史资料提供了极大便利。原省信息产业厅众多老领导、老同志以及有关专家、学者对志稿提出了很多宝贵意见。

 

《浙江通志·信息产业志》编纂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