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主数据标准生态系统发布大会在乌镇召开,产品主数据标准服务平台正式发布!

发布时间:"2022-11-10 05:27" 

   11月9日下午,由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浙江省数字经济发展中心联合举办的产品主数据标准生态系统在2022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互联网之光”博览会上隆重发布。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技术发展司副司长杨蔚玲,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副院长孙文龙,浙江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厉敏等出席会议并致辞。

厉敏在致辞中指出,浙江省委省政府将“实施产业数据价值化改革”列为牵一发动全身重大改革之一,为推进产业数据价值化改革落地实施,浙江积极探索构建浙江省工业产品主数据生态系统。目前,产品主数据标准(CPMS)生态系统已在永嘉、玉环等地率先应用实践。下一步,通过协同构建产品主数据标准,希望推进我国数据领域自主产业发展,提升自主可控能力,对标国际标准,强化我国工业数据国际话语权。




图片

产品主数据标准生态系统 公共服务平台发布现场


活动现场首次发布了由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牵头建设的“产品主数据标准生态系统公共服务平台”。宣布成立了CPMS专家委员会,并公布了第一批专家名单。还以专家问答的形式对“产品主数据标准”进行了深度解读。浙江省永嘉县副县长龚剑涧就产品主数据相关工作在地方的探索进行了主题报告。浙江省数字经济发展中心围绕产业大脑、产业数据价值化等方面进行浙江省产业大脑(知识中枢)创新实践分享的主题报告。同时,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还与省数字经济发展中心还签署了合作协议,以推进工业互联网发展以及制造业数字化转型为主线,在浙江省建立工业产品主数据标准及运行机制。